- 說出真相 拒絕謊言 尋求正義 呼唤良知 - 我們是公民,而不是怨民!我們的聲音你們應該聽到了,但還是沒有回答! 請問,你們究竟是不敢回答,還是無法回答?

Sunday, January 23, 2011

恐懼反動,中共三封中文維基博訊新聞,簡體中文新聞

恐懼反動,中共三封中文維基博訊新聞,簡體中文新聞: "恐懼反動,中共三封中文維基
請看博訊熱點:新聞自由
(博訊2006年2月21日)
去年十月間,當獲知《中文維基百科》時昭在接受「華盛頓郵報」採訪時回憶說,當時究竟是什麼人基於什麼理由下這道命令,沒人搞得清楚。幾天之後,三十三歲的時昭寫了封信給當局說:維基不是一個散播反動言論或純粹議政的網站,它裡面雖然包含台灣、「六四」等條目,但使用者都確信其內容是客觀的,封了它,只能使中國人民更難於去刪除那些「有害的」內容。時昭寫這封信時期望著情況能像二○○四年一樣。當年維基被封時,時昭寫了一封類似的信件,不久維基就又再度開放。從那時開始,中文維基成長迅速,不但成為一個網上參考工具,同時成為一個各地
華人聚集、分享知識並討論一些敏感議題的處所。但這次,在時昭寄出信函四個月後的今天,維基仍然被封。
(博訊 boxun.com)

在黨的眼皮外交流 又愛又怕
中共政府雖然拒絕說明封鎖維基的理由,但從維基的封封放放,可以看出中共對網路的矛盾態度:中共既不希望被全球信息革命遺忘,也不希望遭到這股風潮的掃蕩。

據指出,中共官員初期對維基的容忍,是基於他們在十一年前開放網路的初衷,即提供更多的教育資源管道,協助彌補中國與西方的技術差距。但是當中文維基暢行之後,中共開始將它視為威脅,因為網路已經變成一個人們分享利益、同情,討論並交換意見的處所,而這些活動,都是在黨的眼皮外發生的。

中國大陸網路使用者超過一億一千萬,並以每天兩萬的速度增長,雖然大陸網民使用電子郵件的頻率不如美國網民,但大陸網民更喜歡網路上的其他溝通工具,包括論壇、聊天室、即時訊息、部落格、貼圖區等。大陸搜尋引擎公司「百度」甚至提供鍵入同樣搜尋文字者聊天的機會。

研究顯示,這種互動方式正改變著中國的傳統社會結構,它強化了朋友、同僚及其他家庭之外組織的人際溝通關係。與其他國家的網民相比,更多的大陸網民認為線上聯繫增加了他們與別人的溝通。對此,中共採取的是封鎖、監管、篩選的辦法,但往往緩不濟急、落後一步。就是在中共的監管下,大陸網民成功組織了好幾次的反日示威,而且也學會了一起在網上書寫百科全書。

維客呼籲 勿自絕於網路時代
英文版維基創始於二○○一年,中文維基則在二○○二年十月正式開始運作。其間,參與編寫百科全書的「維客」們曾經多次發生爭執,第一次是有人認為「抗日戰爭」這個名詞太過「中國中心」,主張改為「第二次中日戰爭」,因而引發一場大討論。幾個月之後,「維客」們又針對如何在網上解決彼此間的爭議展開討論,最終達成所有「維客」權益一律平等,以及在訴諸投票前盡力達成一致等共識。

二○○四年初,是中文維基發展的高峰期,但到了該年的六月三日,「六四」十五週年的前一天,維基第一次被封,時間是十九天。十九天之後,維基再度開放,有「維客」因此建議自我約束,以免再度被封,但多數大陸「維客」反對,仍然主張維持既定的原則。之後,中文維基更加發展,各種爭議問題,如法輪功、計畫生育甚至中國共產黨,都成為討論焦點。此外,在某名「維客」寫出簡、繁體線上轉換程式之後,台灣網民加入了戰場,台灣的政治地位問題,也成為爭議的焦點。

二○○四年九月間,中文維基二度被封,時間只有四天。原因據傳
是一位在爭議中的敗陣者向中共有關單位密報,指稱這個網站充滿台
獨、法輪功及各種反動言論。

去年十月,中文維基三度被封,不只是時昭寄發了抗議信,現年二十五歲、中科院研究生崔偉(音)也寫了一封。他說:「封了維基,使我們失去一個對世界表達中國觀點的機會」,此舉「就像割去了我們的舌頭、眼睛、耳朵一樣,讓我們自絕於網路時代」。

中文維基三度被封後幾個星期,多數人認為這回可能沒救了。去年十二月,中文維基網頁突然出現幾行字,指責該網「在中立的旗幟下從事反華活動」、「充當美帝的走狗」。許多大陸「維客」相信,這些字是中共網路監管者貼上去的。

但即使遭封,目前中文維客的登記使用者超過四萬五千人,其中多數來自中國大陸,而其條目已經超過五萬六千個,在在說明了中共的網路管制、網路防火牆,並無法真正阻絕有心突破的大陸網民。
(中國時報) (博訊 boxun.com)

- 已使用 Google 工具列寄出"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