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說出真相 拒絕謊言 尋求正義 呼唤良知 - 我們是公民,而不是怨民!我們的聲音你們應該聽到了,但還是沒有回答! 請問,你們究竟是不敢回答,還是無法回答?

Wednesday, January 5, 2011

蘋果日報 - 20110105 - 北京出招打壓「網絡水軍」監控集體發帖炒作 學者憂扼殺網上自由

蘋果日報 - 20110105 - 北京出招打壓「網絡水軍」監控集體發帖炒作 學者憂扼殺網上自由: "內地民間利用互聯網進行商業炒作等做法,引起中共關注。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直指,「網絡水軍」危害社會,影響網絡秩序,引起民眾不滿,也引起領導人關 注,指示要加強管理。這是中共官方首次公開回應網絡水軍問題。學者憂慮當局會借商業理由,將原本脆弱的網絡自由「一棍打死」。

王晨近日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,網絡水軍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,中央領導人非常關注,指示要認真研究,加強管理。當局目前正研究加強對網絡水軍管理的措施。王晨說:「網絡水軍危害社會,影響正常的網絡秩序,確實需要治理。」這是中共高官首次公開批評網絡水軍。

受聘公關公司打商戰

放大圖片

靠炒作成為網絡紅人的「鳳姐」。

12345678910

根據官媒解釋,網絡水軍是指通過僱用大批人手,在互聯網上集體炒作某個話題或人物,以達宣傳、推銷或攻擊某人或某個產品的目的;這些受僱者在網絡推手帶領下,以各種手法和名目,在各大互聯網論壇發帖,因人數眾多被譽為網絡水軍。
網絡水軍初時只是對論壇「灌水」(即發帖跟帖)網民的總稱,近年隨着網絡民意越來越深地影響現實輿論,網絡水軍開始受僱於網絡公關公司,被利用從事商業活動,為商家企業造勢、推銷產品、抹黑對手等。由於監管不力,內地民眾在網上上當受騙事件層出不窮。
當局沒透露會如何出招整治網絡水軍,但近年在一些重點新聞網站和商業網站取消新聞跟帖「匿名發言」功能,又在不少熱門論壇試行「網絡實名制」,並稱「取得實效」,故外界普遍認為,當局主要也是最有效的招數,無非是推行網上實名發言。

重點網站禁匿名發帖

放大圖片

專門經營互聯網灌水的網站「水君網」。

12345678910

王 晨在提法中雖無提及日益活躍的互聯網維權、網上表達政治異見等行為,但外界擔心,當局會借商業理由推政治管制之實,打壓不同政見。上海市信息法律協會副秘 書長李立律師指,依法嚴打網絡公關違法行為很有必要,但不能把水軍一棍子打死,灌水是互聯網常見現象,「過度誇大水軍危害,甚至視之為洪水猛獸,很容易會 傷害本來就脆弱的網絡自由度,那是因噎廢食」。
內地專門經營互聯網灌水的網站「水君網」(前身叫水軍網),負責人劉先生昨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稱,只要不涉及政治(例如維權)、色情、商業糾紛及個人恩怨,就不擔心當局查處。他說:「共產黨自己都需要『五毛』(即專門在網為當局唱好的槍手),有甚麼理由不讓我們活下去?」
中國之聲電台/本報記者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