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說出真相 拒絕謊言 尋求正義 呼唤良知 - 我們是公民,而不是怨民!我們的聲音你們應該聽到了,但還是沒有回答! 請問,你們究竟是不敢回答,還是無法回答?

Sunday, January 16, 2011

蘇雨桐----推特(Twitter)電台

動向雜誌第305期: "推特電台:從子夜到黎明
(德國)蘇雨桐

傳統電台和最新的推特相遇



推特(Twitter)微博平台上,中共設置的高牆,使「翻牆」而過的人成為目前清醒公民的代表。艾未未曾說,在這個平台上,匯集著中國最關心公共事務的一批同道。在這個平台上發出的很多信息非常有價值,大多和中國的真相有關,很多推友更像是公民報道者,他們生動地記錄當代的中國。



有中國電台工作背景的我,深諳中宣部對傳統媒體的控制,謊言的網罩在公眾的頭上,多年來,我們離開常識越來越遠。公民報道者,正在挑戰著中國傳統的媒體。推特上有海量的、太多重復信息的社會熱點新聞,我想把這些信息整理和匯總起來。二○一○年十一月十九日,我在推特微博上看到了一條大亞灣核電泄露的新聞,試著將這則新聞錄製成音頻上傳到了網上,我想用聲音告訴中國的很多朋友,當局在遮蔽這些信息,儘管關乎生命,可他們不說。他們不說,我來說。這個音頻就成了推特電台的起點。第一條音頻推出後,很多的推友肯定了這種方式。最傳統的電台和最新的推特微博相遇,在萊茵河畔見證著「推特電台」的誕生,另外加入電台製作和傳播團隊的推友和我確定了節目版頭:「推特電台,關注我們自己身邊的事」、「推特電台我們在一起」、「你們來推一推,我們來報一報」。推特電台推出後,相繼有在荷蘭的推友立理、譯者團隊的小米、1984BBS的Patrick加入,這是一群散落在海外的依然關注中國社會的朋友。我自己離開中國有半年多的時間,我不想切斷與中國的聯結,推特電台成了目前的一個紐帶。



推特電台聯結子夜到黎明


每一天,我在海洋一樣的推特上瀏覽推友的信息,然後確定十幾條當天的主要新聞,對於比較重要的公共事件,會通過電話訪談當事人和專家的方式來跟蹤事件進展、解讀並剖析公共事件的背景及影響。在元月一日,「村長之死」的報道中,我將推友劉德軍上傳的「警察在用高音喇叭恐嚇村民」視頻聲音剪輯加入並且採訪正在第一線的公民報道者,推友告訴我,他們跟隨節目一起到了寨橋村。


作為推特電台的創辦人,我不想過多的賦予這件事情以意義和價值,因為需要在堅持中逐步凸顯。有記者曾採訪我,正值我們的第一個播放平台莫名其妙的出現問題,當時也懷疑與中共當局的破壞有關,我對他說:這就是價值,撒謊的人害怕,就是真正的價值。我也認真的對記者說,我不認為推特電台本身有超越其他媒體的新聞價值,在推動公民行動上的價值更高。


與其說是價值,不如說是我的願望,我期待通過推特電台,將推友的心彼此凝聚,我們還很碎片,我們對公共事務的關心還僅僅停留在語言或情緒層面,推特電台時刻在強調著行動會改變中國。我還期待推特電台的傳播對抗謊言,重建我們的審美,那些節目中的背景音樂,不是簡單的鋪陳,是想說,無論這些事件多麼殘酷,生活本身是美的,將專制的力量驅散,我們就可以獲得平和及美的生活。


我很感恩聽者,對於電台來說,最主要的作者並不是我,而是聽者,有了聽,說才有了意義。


由於製作推特電台是在我的本職工作之外,製作上傳後,每天都是在德國的晚間七八點鐘才會回家。此時,中國正是子夜到黎明的時間,一如我們的時代,天空最暗,可是黎明總會來,很幸運,推特電台也正在聯結子夜到黎明的時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